第十週教學週誌(期中考 投石器)

TikTok創作者阿駿日常「用唱的」做科學實驗三個月收穫10萬粉絲!網友:「你讓我愛上科學」


小學生有效管理術:針對三種不同的孩子,考前複習表怎麼做?

認識自己的學習態度,才有辦法超越自己。





★ 自然科實驗重視畫圖說明!能夠清楚描述實驗步驟。

課本、習作、寶典、練習簿、筆記本需要看熟、錯誤要親自練習一遍,平常養成訂正除錯好習慣。

目標在建立學生的思考與學習模式。

考完試可以用頭腦好好的思考一次:該怎麼複習、複習和自己學習的關係、怎麼用最少的時間獲得最大的效益? 師長沒辦法一生陪伴孩子左右,孩子能夠學會清點資源、因應問題,比起考試成績,更有意義。

希望這次的期中考,孩子都能通過自主複習的考驗。

檢討考卷時,學生提出的問題:

原本以為這是顯而易見的答案;因為曾經做過露與霜的實驗;沒想到還是有人選B、和D...
判題技巧:直接看:露珠,液態。所以不可能-4度。0度可能性也不大。在山上,不太可能34度,所以選9度。山上不太可能34度的理由,就是愈高愈冷,每上升1000公尺,大約下降6度西,結果學生回答他不知道杉林溪在山上,還好另一個同學說「避暑」兩字就可以推測出來了。
也有人跟我搬出水的三相圖,我真的沒有想要考那麼難,我只是希望學生在應對生活情境稍微有點感覺。杉林溪1600公尺,氣壓大約850mb,小於1大氣壓,所以洋芋片從平地帶到山上,會膨脹;簡言之,更不可能出現0度西的露水了....
有產生問題也是一件好事情⋯⋯希望真的能解決學生的疑惑,而不是只能辯解課本沒有寫...

雪上加霜,作為另一種自然現象,在地面或地物的積雪上,有時會再凝結一層霜。這往往發生在雨雪轉晴的夜間到凌晨,當地面氣溫達到0℃或以下時,在冷平流與地面或雪面較強輻射冷卻的共同作用下,導致的氣溫下降,並常現極端最低值,對在田農作物都會產生危害。可是相對而言,有積雪的地方,雪有很多空隙是熱的不良導體,對土壤中的熱量有防擴散作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von56b2.html











科學週-投石器教學
1、分組(3人一組,自己選隊友)
如果發生小組糾紛,不生氣咒語
靜下心來默念:(我選的 我選的 我選的)
2.清點材料(排列整齊,認識物件名稱)
3.按部就班完成基本組裝。
4.實測(準度)
5.修正與改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2023-第13週教學週誌-生存遊戲

2023第12週教學週誌~台灣特有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