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週教學週誌(地震對地表的影響&岩石與礦物)




1. 完成投石器班內初選,各班冠亞軍將在下周三進行決賽。

2020六年級科學週攻城投石器出場序  
  
比賽時間:12/2()15:10-15:50 地點:5F活動中心

出場序

班級

隊名

隊員

1

601

方解石

子恒、子芯、秉軒

2

602

黃玉

冠穎、品睿、柏澄

3

603

玄武岩隊

恩加、韋丞、漢鈞

4

604

剛玉

立哲   、秉毅、元貞

5

605

方解石

凱傑、廷謙、凱量

6

606

科學麵不科學

娸佑、睿宏、家睿 

7

601

黃金

子言、耀楷、澧鈞

8

602

隕石

聿呈、子弘、御宸

9

603

大理岩

煥宸、鈞傑、晉楷

10

604

黃玉

先泓   、子瑩、冠諭

11

605

頁岩

羿汝、家瑜、辰璇

12

606

TAIWAN NUMBER 1

帛邑、天為、冠霖





 


2. 課堂 完成自然寶典P27-34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日本地震的過往與今後

【生活裡的科學】20160505 - 防震的應變科學


地震為何偏偏要是「地牛翻身」?翻身後的「地生毛」又可能是什麼呢?






教學流程:

自學3分鐘,比較自然課本P56高雄市田寮區月世界和花蓮縣太魯閣峽谷相似之處。





標題:必須用簡明白話,在短短一行十幾個字內表現內容精華、詮釋新聞意涵、吸引公眾閱聽、方便公眾吸收。
自我檢討:下次應該在講義上,增添評量標準,協助學生自我修正與調適。

Q:如何讓標題不失真?

A:不要省略重要前提
不要為了讓標題精簡,就誤把還沒確定的事件,變成確定語氣。比方說某
些要有前提才能成立的事,就不要隨便把前提省略。例如:「颱風如果持
續增強,將成為強度颱風」,就不要精簡成「超級颱風即將形成。」

注意:要創意不要聳動
為了吸引大眾目光,現今的媒體大多會在標題上故作文章,添加許多腥煽(羶)色的語氣或文字,讓標題看起來特別聳動,但報導內容卻與標題相差甚遠。這樣的作法不但會使得整則報導失真,觀眾也很容易對報導的內容抱持懷疑的態度,反而降低了報導的可信度。有創意但不聳動,才算高明的下標。

資料來源:

如何下標題-公民記者123第18集



自學可以分三種:1.自己查課本,完成自然寶典。

                             2.小組討論時,完成自然寶典。

                             3.老師統整時,完成自然寶典。







11/25(三)有兩件值得開心的事:

1.讓我頭疼的學生,今天默默的把自然習作補完,交給我。

2.學生的筆記讓我驚艷,不單單是完成任務,還能將重要訊息記錄下來。

小結:上課專注,善用時間學習,把不懂之處弄懂,真的事半功倍


輝誠老師:學思達老師最後要做的是,沒有課前預習、沒有課後作業、沒有考試。──為什麼學思達可以做到,那是因為課堂教學的效率提高,這些東西都在課堂上完成了。為什麼學思達可以在課堂上完成,那是因為老師用高度專業介入,幫助學生學習更精省時間、更有效率、達到更高認知目標、學得更好,因為這樣,多出來的時間或者同一時間(學習樣態一直切換改變),就可以同時將預習和作業都在課堂內一併完成,甚至連考試都吸納進來。

今天問合夥老師,書寫自然寶典是否遇到困難,他說沒有困難,只是學生抱怨要寫太多的字了,要花一節課的時間。我的回答:一節課我只完成自然寶典P28-29,因為判定河流凹岸凸岸是需要理解的重要概念,只要他真的學會,完全不需要做複習卷。
601、602、603、605第一節可以完成自然寶典P28-29,收過來批改,有許多需要修正的地方,文字書寫有困難的學生,呈現錯漏字情形嚴重。
         602、603、605 第二節完成班內投石器競賽。
                             605第1.2.5.6.8.10都拿到5分,第二回合冠亞軍同為12分。
                         自然寶典P30   自學完成;小組討論;老師統整。在605發現新聞標題摘要是困難的,需要多一些時間引導,因此,603將新聞標題摘要放在後面教。
                             603第三節課可以完成自然寶典P30-34
修正策略:從簡單開始,學生自學5-10分鐘完成P32,老師統整5分鐘完成P32-34;困難的P30先自學5分鐘,學生上台分享5分鐘,老師統整5分鐘完成P30-31;觀看影片5分鐘,收自然寶典。準時下課。

604第一節課可以完成自然寶典P28-29,下課立刻批改,發現完成度超高的。
      第二節課進行投石器競賽,第1組就拿到21分,有4組拿到12分,進入第二回合,只投一球均拿1分;第三回合均投兩球2組11分;第四回合拿到21分的進入決賽。是目前班內競賽最為激烈的一個班級。比賽結束,拿出自然習作,進行4顆岩石礦物的分類與實驗,透過檸檬酸及放大鏡辨別岩石與礦物,6組全對,收拾環境,準時下課。

604•602•605完成到自然寶典P3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2023-第13週教學週誌-生存遊戲

2023第12週教學週誌~台灣特有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