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學思達研習心得

 20201121探究學思達研習 育英國中 

早上場

一早的破冰讓我有驚艷感,菁穗老師準備了雷切實驗器材小物上頭有編號,還有自然而然學思達自我介紹黃卡。引導語:請寫下自己的學校及任教科目和實驗器材間的關聯。依照小物上的編號開始進行自我介紹。分組小活動,用到除法、等差數列、分類,最後以相同性質的實驗器材分配在同一組。我超幸運的,因為在電學組,剛好最近在玩電磁作用。

 接下來是彩凡老師的一錠搞定,精彩非凡購物台;猜數字進入探究、繼文老師的大象動起來文本理解,麵包坊科學方法。


中午:越南美食


下午場

瓶蓋 跳動 探究與實作


這堂課的初始設定是國中理化老師,因此,選擇「氣體膨脹」為主題,繪出「數據圖」做為學習表現;在早上自我介紹時發現國小老師及非自然科老師也不少,心想避免「知識的詛咒」一定要讓學生先有成功經驗,再開始探究,因此,除了看影片觀察瓶蓋跳動進行提問;立即進行瓶蓋跳動成功經驗實作任務;剩下的工作就是開始巡迴欣賞各組的探究表現。三組呈現三種不同的操縱變因,第一組選擇水位高度;第二組水的初始溫度;第三組瓶子容積。

流程:1.個人學習(找出變因)2.小組討論(決定操縱變因)3.實驗設計4.繪製表格5.數據分析6.上台發表。7.交叉提問回饋。8.老師總結。

認真的學生是課堂上最美麗的風景,大家能在有限的時間與器材中,循序漸進,反覆測試,找出成功條件。


菁穗收束引導今天的探究歷程,利用3個提問協助大家進行反思,1.最重要的學習、2.開始的行動、3.困惑。



小結

2018年6月4日興大附中學思達研習工作坊,因為輝誠老師的演講,讓我起心動念開始持續撰寫教學紀錄,當年的開始,不知不覺也累積了兩年多的文本;作為教學記錄與分享是不錯的平台。很高興今天的探究學思達研習可以感動公民老師開始準備記錄教學歷程。

對我來說學思達社群是一個讓人感動、心動而行動的社群;因為這裡的老師不怕你學習,sharestart的概念,就是請你盡量作,作了就分享,分享就會收到回饋,回饋就是再精進的動力。



自評:

1.錄製文本(一分鐘瓶蓋跳動影片)

2.設計講義(瓶蓋跳動學習單)

3.做好主持人(溫暖對話、順流程、掌控時間)

當年讓我感動的點,就這樣自然而然呈現了!

夥伴回饋:對於非本科的老師,教學段落可以再切精細,避免控制變因沒有抓好,實驗要再重作。

當下想法:在那個時間點,我覺得時間是足夠的,我選擇看(失誤)發生,因為我們總是在(失誤)中找答案,只有自己發現錯誤,改變才有可能發生,而老師的心臟要夠強大,不能讓學生失敗一次就選擇放棄,還需要協助學生創造出成功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2023-第13週教學週誌-生存遊戲

2023第12週教學週誌~台灣特有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