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有能力的混蛋

 看完這篇文章,就瞬間秒懂,為何我不喜歡有能力的混蛋。這些混蛋真的是破壞團隊合作的擾人份子。捫心自問我也曾經當過這種有能力的混蛋。要如何避免成為有能力的混蛋,就是培養同理心,話說出口前,先想一想對方會不會受傷。



「不用有能力的混蛋」 Netflix創辦人首度公開經營心法

節錄文章中的一小段

我們都和能力很強的人共事過。你一定認識這樣的人:想法很多,能言善道,輕輕鬆鬆就能解決問題。你的組織內才能密度愈高,團隊內有能力的人通常也愈多。


但很多能力強的人聚在一起有個風險。


有些能力卓越的人,長年以來聽過太多稱讚,漸漸會真的認為自己高人一等。他們可能會對他們覺得不夠聰明的想法嗤之以鼻,聽別人說話結巴就忍不住翻白眼,或是出言羞辱他們覺得能力不如自己的人。換句話說,這些人是混蛋。


他沒有指責我是混蛋,反而問我:一、「你的用意是要傷害公司嗎?」二、「你能不能改用合適的方式做這件事?」這些問題其實都只有一個正確答案。如果他只說:「你真是個混蛋。」我可能會反駁:「我才不是。」但改用問題的形式,等於把責任交給我,觸發自我反省,讓我去思考答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第七週教學週誌(鐵生鏽)

第18教學周誌~四季星空有什麼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