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週教學週誌(大氣中的水)



第一週自然第一單元【天氣的變化】,這個單元讓孩子回想三年級學過的【水的奧秘】及【認識天氣】。透過{大氣中的水},學習審題及分析文本;搭配人造雲霧實驗,察覺溫度對水循環的影響!並完成自然習作P3-P4,檢核學習狀況。

生活小知識


推薦影片: 【生活裡的科學】20160310 - 天氣的科學

提問:影片中的人造霧和上課操作的方法有何不同?

心得:放個暑假回來,感覺學生又長大了不少。各班導師的收心操也下足了工夫。看完5個班級的{天劫倒數}技能,實在是大開眼界,其中我也想要的技能是{倒轉時間};我很欣賞的技能是{煮飯}。

關於人造雲的實驗,今年採用一次性自封口制冰袋24冰格原本理想狀態,是可以順利完成5個班,重複結冰的概念。結果忽略學生手上拿著線香,不自覺的戳了塑膠袋,造成後面使用的班級,塑膠袋會漏水。和元菁老師討論實驗課的過程中,他提到了有些學生會認為有顏色的水,可以製造出有顏色的雲。因此,部分班級,再使用色素水製造人造雲,希望可以解決孩子的迷思概念。雖然,不能倒轉時間,但是,可以在後面班級持續做修正

                                                     


人造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第18教學周誌~四季星空有什麼不一樣

第七週教學週誌(鐵生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