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週 教學週誌 流體傳送動力

 【生活裡的科學】20130921 - 液體大力士帕斯卡定律

帕斯卡原理動畫

帕斯卡原理練習題1

你以為液壓機只能當果汁機嗎?

一分鐘告訴你千斤頂的運作原理 How Does Hydraulic Jack Work?

一看就懂的汽車剎車系統原理(中文註解)


帕斯卡定律,又稱帕斯卡原理(Pascal's principle)

液壓系統中的一個活塞上施加一定的壓力,必將在另一個活塞上產生相同的壓力增量。

倘第二個活塞的面積是第一個活塞面積的10倍,那麼作用於第二個活塞上的力,將增大為原來的10倍,而兩個活塞上的壓強仍然相等;故我們可以得出F/A=F/A此公式。

教學流程:

1.閱讀自然課本P26,操作空氣傳送動力實驗。

2.閱讀自然課本P27。操作水傳送動力實驗。

3.問題:氣體和液體傳送動力感覺有何不同?

4.閱讀自然課本P29。操作大小注射筒,感覺手壓大小注射筒是否相同?

5.各組將裝置圖畫在小白板上,並以符號表示兩注射筒活塞面積大小及施力大小。













心得:本週最熱的新聞應該是長榮長賜號擱淺蘇伊士運河中國新疆棉抵制
和學生討論如何利用所學的科學方法協助長賜號脫困,學生提了幾個方法
1.拓寬河道2.灌水3.灌油4.把船炸掉5.炸開河床6.拋棄貨櫃減輕船重
7.利用帕斯卡原理把船抬高8.派直升機把船吊起來9.派船去拖拉...

學生獲得越多的信任,就能擁有越高的自由度,當信任失去了,又要花很長時間重新建立。
能看清界線不逾矩真好。對於每一次上課都要管常規的班級,實在好累。如果這些學生可以體貼一點、多一點同理心該多好。好希望他們是可以花時間探討問題,而不是花時間吸引同學目光,這類型打岔學生自己過得很輕鬆,周圍同學應該很痛苦。

用愛搭起友情,用尊重禮貌表達關懷,遠離霸凌你我有責。
霸凌手段毒,傷人又害己,人人挺正義,讓它速消失。

  • 「看到別人的弱點就想嘲笑他,好像自己有多厲害。結果國中被排擠,才知道有問題的其實是自己。」-霸凌者 A
  • 「因為過去被欺負過,我害怕再被孤立,所以升班後決定強勢一點,先欺負人,才不會淪為被霸凌者。雖然現在回想覺得很可恥,但後悔也來不及了......」-霸凌者 B
  • 「小時候覺得討厭一個人,就要聯合其他人告訴他『我們都不喜歡你』。但長大才知道那只是沒有同理心的藉口而已。」-霸凌者 C

霸凌者都是故意要傷害人嗎?有些孩子不懂得拿捏惡作劇的界線、不曉得亂取綽號對一個人的傷害,以為開玩笑可以展現幽默感,卻在無形中傷害同學。倘若班上其他同學選擇無視、不敢挺身而出,被嚼舌根、孤立的孩子會陷入更嚴重的排擠處境。

當老師講了很多次,他卻依然故我的傷害同學,只能談談嗎?
實在無法容忍欺負同學的現象發生。如果覺得海扁一頓他就會變好,這世界就不會抵制新疆棉了。希望他在畢業前能變善良,避免他未來應付不了不包容他的社會。
 
回想國小時,總是喜歡和弱勢同學同一組,因為真的無法容忍欺負同學的現象發生。

四類氣質性格 易被同學霸凌

第一類:火爆型

第一類是性格很火爆,如果一旦發飆就無法正常思考,不經大腦直接做出反應,會容易覺得別人好像在攻擊他。

然後他會記得別人怎麼傷害他,沉浸在比較不開心的悲慘情緒中,就容易行事衝動、暴跳如雷、甚至於攻擊別人與破壞別人的東西。

第二類:早熟型

第二類是早熟型的孩子,可能他本身才12歲,但是說出來的話像42歲的人,這種也比較容易跟同伴有人際關係交往的問題。

第三類:敏感型

第三類是敏感型的孩子,就是可能偏內向或者是偏敏感的這一類。

他們內心脆弱,容易在意別人的反應。
同時,這個類型的青少年,也容易覺得別人針對自己的言行都是不公平的,會莫名感覺自己受到傷害。

第四類:領袖型

第四類是領袖型的孩子。

好像大家都覺得,領袖型的孩子本身特質就是精力充沛、自信滿滿,充滿領袖才能,他們也會有人際關係問題嗎?






     

スエズ運河で貨物船が座礁 100隻以上の大渋滞(2021年3月24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2023-第13週教學週誌-生存遊戲

2023第12週教學週誌~台灣特有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