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週教學週誌【太陽與生活】


5週自然第一單元活動3【太陽與生活】
o 了解太陽對地球生物的重要性,以及在生活中的應用。
o 知道古代利用太陽計時與現代運用太陽能的例子。

叮嚀一:太陽方位角和影子方位角一定相差180度。


【2009呼叫妙博士生態環保益智本】太陽公公來電囉_1(陽燧和夫燧)



古時有個杞國人,白日看風雲,夜晚觀星象,長年不輟。一個冬夜,杞人去地窖拿菜,爬出菜窖的瞬間,看見天上的星星被菜窖口分成一個個固定的圓圈。於是他在高地上挖井,根據不同的井深(就像調節望遠鏡直筒長度一樣), 把天空劃分成大小不同的區域,因為聚焦,看到的星象更清楚。他長期坐在井裡觀測天象,掌握了星象在一年四季中的變化規律。 他的故事被後人廣為流傳,後人嘲笑杞人坐井觀天、目光短淺,卻忘記了他坐井是為了觀測天象


距今四千七百年前的陶寺古觀象祭祀台遺址,有13根柱子、12道觀測縫。 從第二個觀測縫可以看到日出為冬至日;從第七個觀測縫看到日出為春、秋分;從第十二個觀測縫可看到日出為夏至日……12道觀測縫,能掌握24節氣的變化規律。
責任編輯:李婧鋮


對於學生的洗腦曲而發想的太陽拳歌詞

12追太陽 射出去 追太陽
追太陽    直直去直直去
赤道轉一圈 回來了 回來了
夏至北回 冬至南回 再來一次

沒有記憶,就沒有問題。如果我們不能記住四季有什麼不同,就不會去探究為什麼會有四季,如果我們不能記住太陽總是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就不會去探究為什麼太陽會東升西落

沒有記憶,就沒法解決問題。當問題產生之後,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要解決問題,就運用以前掌握的知識。如果沒有地球繞太陽公轉等相關的知識,就不可能瞭解四季更替的原因,如果沒有地球自轉的知識,就弄不懂太陽東升西落的道理。如果我們頭腦中未能保留這些知識,就無法解決問題。 
 原本在教學生 利用身體記憶法 位於北回歸線上看到的太陽
口訣                                                   姿勢
 春分   日出。 正東起                    右手握拳頭 打平伸出去
         中午。高度角67 偏南。  右手握拳頭舉直過頭頂向後傾斜
            日落。 正西落。                  左手握拳頭 打平伸出去
如此反覆記憶四季的變化
發現問題:1、左右手不分2、無法理解面向北邊,右手是東3、學生很會發大財,很洗腦。
解決問題:其實太陽升起的方位,和太陽照射緯度及所在位置最有關係。能記住四季太陽直射位置,就很好思考升起方位。畢竟目前的天文知識,都是靠過去長期累積觀測經驗的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2023-第13週教學週誌-生存遊戲

2023第12週教學週誌~台灣特有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