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上第一二週教學週誌「竿影」

本學期很特別,第一週只有開學日一天,最後一週也只有一天。所以第一週及最後一週實際上是零進度的。

開學第二天(星期一)收到一個很特別的禮物,「捷克布拉格天文鐘」小書。

剛好可以和五年級學生分享!深深覺得這個學生實在是太有心的令人感動。能夠看到天文鐘,想到自然老師,還做成小書,很難讓人不炫耀啊!最喜歡的當然還是學生寫的卡片!^_^

本週教學流程:
破冰
自我介紹
自學:1.重新審視自己,書寫學習單。
思考:2.認識自己的喜好,找出特點能讓別人印象深刻。
表達:3.上台自我介紹,能肯定自己所擁有的個人風格,超越自己的期望。
心得:今年提供的認識自己學習單,可以幫助學生聚焦,也讓我看到不同的風景,就像在看明信片,充滿想像,學生喜歡的電影,喜歡的書本,喜歡聽得音樂,遙想當年五年級的我,真是太貧乏了!

正式進度
第二週自然第一單元【觀測太陽】,這個單元讓孩子回想四年級學過的光與影子及時間測量,透過手電筒模擬陽光,觀察竿影的長短及方位,反推太陽在天空位置的方位和高度角!觀察影子變化的規律性,而了解古時候測量時間的工具,日晷。


  • 藉由竿影活動操作,了解光源與影子的相對關係。
  • 嘗試1.自學2.思考3.表達的方式進行。
  • 步驟一 (自學思考整理) 先讓學生閱讀課文第9頁(3分鐘)
  • 步驟二   (表達) 闔上書本,學生說明實驗流程,老師確認是否掌握關鍵詞。
  • 步驟三 小組領取器材,操作竿影實驗。
  • 老師桌間巡視,發現問題:1.量角器擺放方式。2.手電筒照射高度角。
  •  完成習作書寫,統整實驗結果。
閱讀課文第8頁(2分鐘)能說出時間與竿影方位長度間的關係。
學生易答錯的題目:Q1影子與地面的夾角是幾度?在課本p8中標示太陽高度角的測量位置。
閱讀課文第7頁(1分鐘)發現無論是闔上書本,或是看著課本。
學生易答錯的題目:Q2太陽是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嗎?認同與否的理由是什麼?

本週學生金句:「當我發現別人的答案都和我不一樣時,開始懷疑自己。」

師曰:「我也常常充滿疑惑。」不同的是學生勇敢表態後質疑辯證,被說服或是說服別人。
這種討論的氛圍是很不錯的,就怕學生越成熟...越沈默...
民國自由主義學者胡適:「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待人要在有疑處不疑」。

期許學生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展開了一些說服或被說服的行動。




生活小知識
甚麼是時差?
  我們有時差,因為地球是個不斷自轉的球兒,有時這邊面向太陽,有時又換了另一邊;而且它轉起來的角度有點刁鑽,不是垂直的轉,卻稍稍傾側了,所以位於不同經度的地區,日出和日落的時間都有差別。

1884年一個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國際會議上,25個國家的代表終於決定合力解決這個困擾全球人類的問題,他們同意制定全球24個時區的標準體系──從此,我們都用「時區」概念來理解時間偏差。

 如今,整個地球被劃分為24個時區,為什麼不是25也不是26?原來,科學家提出由子午線為中心,在圓滾滾的地球上每隔15度劃一條線,劃完一圈360度便剛好分出24份。每隔一個時區,區時就相差一小時,而子午線東面的時區,比西面來得早。

原文:《為什麼時差總差整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2023-第13週教學週誌-生存遊戲

2023第12週教學週誌~台灣特有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