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週教學週誌(太陽位置變化)

第三週教學週誌
第三週自然第一單元活動2【太陽位置的變化】,這個單元教導學生學習規畫和製作太陽觀測器,小組合作,準確觀察描述太陽在天空的位置。學習使用藍筆訂正自然練習簿,找出犯錯題目在課本第幾頁,標示頁碼及重點,避免再犯相同錯誤。

觀測太陽的位置變化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建議選定一個好天氣的日子,參考下列方法觀測太陽:  
1.挑選固定地點,指北針確認方位。最好是四周圍沒有遮蔽的地方(籃球場)
2.每隔一段時間記錄一次。建議每隔兩小時觀測一次,且中午12時不可缺少。
  • 觀察竿影方位可以反推太陽的方位和高度角,以表示太陽位置。
太陽觀測紀錄最怕觀測當時遇到烏雲遮日,遙想10年前,在台北天文館的帶領下,抵達杭州浙江大學觀測日全食,我們可以計算日全食出現的時間,最佳觀測位置,卻無法預測天氣,記得前一天晚上,所有地科老師,守住電腦天氣雲圖,討論評估要不要移駕換位置,因為厚厚的雲層,心情實在太不美麗了,結果,選擇移駕的友團,隔日遇到雲雨區,維持原地聽天由命的我們,在不甚樂觀的情況下,還是等到撥雲見日的精彩時刻,令人興奮不已。
20090722浙江大學日全食
今年20190703日全食

明年20200621(日)台灣嘉義也可以看到日環食,真是令人期待。嘉義日環食


本週心得:今年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挑早上,中午,下午各一個時段到戶外觀測太陽。發現點散瞳劑的學生,還真是不少啊!9/12(四)506先使用太陽測量師app,讀取三個時段的數據,再帶學生到籃球場觀測紀錄,大約10分鐘完成。先有數據再測量的好處是可以即時發現操作方式是否有疑問。缺點:都知道答案,為什麼還要去測量。如果學生沒有實際測量經驗,如何體會太陽光和熱,操作時遇到的困難,還有烏雲對觀測的影響。巧遇地震演練,如此大好時機,真想請所有五年級學生開始觀測太陽。^_^

        504早上11:00測太陽高度角67度,中午十二時再測就遇到雲層太厚。505觀測同樣遇到烏雲,還好有太陽測量師app,補數據真是太方便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2023-第13週教學週誌-生存遊戲

2023第12週教學週誌~台灣特有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