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週教學週誌~摩擦力


17週自然第四單元活動3. 力與運動(摩擦力)
o 本週完成摩擦力實驗,發現接觸面越平滑,物體移動距離越遠,摩擦力越小。摩擦力(friction)指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其間有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的趨勢時,接觸面會生出一個阻止相對運動之力,即為摩擦力
o 認識生活中應用摩擦力的例子
心得:本周因為補課連上6天,所以作業盡可能在上課日完成,好好珍惜僅有的一天假期。501、504、506、507 自然作業均已提前完成,批改完畢。下周開始進行複習工作。學生能做實驗,但是遇到閱讀的書寫問題,就回到靜心思考的基本功夫。有些學生覺得水溶液比較簡單,會背就好;有些學生覺得力與運動比較簡單,都不用背。我自己覺得第三單元水溶液屬於化學的部分,不背肯定拿不到分數(號稱不用背的,都是實驗課就記起來了),所以,提供小張的精熟學習卷;第四單元力與運動,真的需要一些理解,邏輯思考推理,一點點數學,看得懂圖表。屬於物理,通了,就跟著一輩子,好用。實驗課一直希望學生學會分工合作,因為分工合作可以做好多事情喔!
        期許:學生實驗進行時願意彼此協調、對話、補位;適時提出需求,適時伸出援手、適時回報進度。大家清楚自己角色定位,也能敏銳察覺團隊中現況,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
今天生命教育講座,【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就有希望】主講人:陳華國~很勵志!19歲車禍意外導致頸髓受損,從182變130cm,從想死到想婚,生命總是會找出路的。


                                   ~繼續努力,生命影響生命~





~手做可以發現學生另一方面的專長~


科學新知:
【生活裡的科學】20151224 - 摩擦力
康軒自然變Maker_摩擦力
【自然系列-物理 | 摩擦力】(永動機與摩擦力)阿蒙頓房間裡的秘密 【part2
光碟氣墊船
【未來少年‧梅期光創意科學實驗室】漂浮的氣球光碟幽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Zu4B7ZlTjo
氣墊船漂的原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第18教學周誌~四季星空有什麼不一樣

第七週教學週誌(鐵生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