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週教學週誌(水溶液的導電性)戰鬥陀螺決賽


14週自然第三單元活動3. 溶液的導電性
o 本週結束第三單元課程,利用LED燈發亮與否,檢測水溶液的導電性預計下週進行第四單元,力與運動(剛好結合五年級運動會的拔河比賽)

科學新知:











2018科學週班級決賽成績




班級 隊名 初賽排名 抽籤序號 決賽排名
501-09 惡夜百神斬 1 D3 殿軍
501-07 對不隊 2 B5 班級代表
501-03 神將 3 D2 八強
502-10 小火龍 1 B4 八強
502-7 櫻花隊 2 D1 班級代表
502-4 想不出隊名 3 A3 班級代表
503-12 咖哩字典DRINK 1 B1
503-5 檸檬香蕉皮 2 C2
503-1 卉惠雙人組 3 D4 班級代表
504-02 沒隊名 1 C3 八強
504-15 第五人格94 2 A4 季軍
504-10 這就是我的隊名 3 C1 班級代表
505-17 PUBG 1 A5 班級代表
505-07 強棒隊 2 A2 班級代表
505-03 毒蠍隊 3 A1 八強
506-01 PPJ 1 B3 班級代表
506-12 早上A.M 2 B2 班級代表
506-14 芭蕾女伶 3 C4 班級代表


  • 心得:今年的戰鬥陀螺冠亞軍之戰,遇到相同造型的陀螺,關鍵就是陀螺發射手的穩定度了。比賽過程,看到選手們擔心結果,完全不敢看比賽過程,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啊!亞軍陀螺在出賽的分析中,發現冠軍陀螺很厲害,所以就複製了相同的陀螺,這對於冠軍選手來說是一種壓力,我們隨時會遇到模仿複製的對手,要如何精益求精。另一方面,身為挑戰者,又要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選擇最有利的模式?觀賽的學生,對於模仿的行為,是覺得很氣憤地。身為教學者,欣賞認真思考策略的冠軍組;也佩服,亞軍選擇被討厭的對戰策略之勇氣;對於批判的學生,只能柔性勸解,氣憤只是發洩,無法改變事實。或許下次應該加一條規則,不能和初賽冠軍陀螺完全相同,一來可以刺激學生的設計感,二來可以幫助大家關注陀螺的造型設計。另外,下次或許應該開放各類型積木,增加陀螺的變化性。我很欣賞芭蕾女伶的蕾絲造型設計,可惜和競賽規則相牴觸,初賽時,就先排除了。










心得:順利完成水溶液辨識及跑台實驗,這要特別感謝自然小老師的熱心協助,因為他們的幫忙,可以讓實驗流程的準備工作縮短。本週要特別誇獎501,因為有一群專注的學生,大家可以跑完實驗,而且沒有打破一隻玻璃試管喔;506這次也沒有打破,因為沒時間跑桌,再次感謝501的前置作業!;504還沒開始做實驗33就打破一隻玻璃試管,還好501幫忙把前置作業完成,所以504還是可以花一節課時間,完成跑桌及討論;505部分學生需要再學習自律,2節課只能完成一個實驗,還是要再感謝501事先完成的前置作業,另外,還是有把老師的話聽進去的學生,例如9帶來的米酒和離子水,還有第一組相當有實驗精神的利用口水做實驗,檢測導電性,證實口水會導電;503有些學生基本功沒完成,需要再蹲點練習;502既自律又有效率,因此額外做了蝶豆花實驗,可惜跑桌辨識時,32打破了一隻玻璃試管。507在上週就完成導電性實驗,本週專注在戰鬥陀螺的班內決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第18教學周誌~四季星空有什麼不一樣

第七週教學週誌(鐵生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