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7-8週教學週誌~大地變動有什麼影響?

2024第7-8週教學週誌~大地變動有什麼影響?

 3-1大地變動的災害









一、天然災害

1.火山活動
a.災害:熔岩流、火山灰及火山碎塊墜落及火山氣體所造成的 直接或間接損害,包括:生命及財產損失、氣候及環 境的改變、引致洪水及雪崩等。
b.防治:加強火山地質調查及觀測、做成長期及短期預測及預 報。
2.斷層及地震
a.災害:山崩、地裂、土壤液化、強震動及海嘯等引致的結構 物損壞、水壩潰決及生命與財產損失等。
b.防治:加強地震研究及活斷層調查,做成長期及短期預測及 預報。
3.山崩及地陷
a.災害:
b.預防:加強山坡地地質調查、觀測,並做成長期及短期預測 及預報。
c.整治:排水、減輕坡頂荷重、加強坡腳支撐。
4.洪水
a.災害:生命、財產及土壤流失,下游河道淤積等問題。
b.防治:加強集水區水文及地質調查,水文保持,並做成長期 及短期預測及預報。

二、人為地質災害

1.工程開挖及建設引致的山坡穩定及水土保持問題。
2.地下水抽取引致的地層下陷、海水入侵及地下水污染問題。
3.廢棄物處理不當引致的環境污染問題。
4.水庫蓄水誘發地震問題。
5.資源利用不當引致的相關問題,例如:礦產開發的山坡穩定、 水土保持及環境污染問題、及資源利用過程導致的環境破壞問 題。





3-2大地變動的避難防災

20240403早上7:58的地震警報系統,對台中來說很有感覺,警鈴發生後,開始劇烈搖晃!學生安靜的趴掩穩後,再撤離到操場避難
。爬文發現這能即時響起的警鈴是有很多的努力💪!
「吳逸民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 1 9 9 9 年發生 9 2 1 大地震時,台灣大約要 1 0 0 秒才能提供 警報,但在 2 0 0 2 年已經大幅減少至 2 0 秒。 他舉例,如果花蓮發生大地震,S 波從花蓮 傳遞到台北大約要 3 0 秒,還有 1 0 秒的反應 時間!」http://seismology.gl.ntu.edu.tw/papers/9710.pdf

臺灣領先的關鍵就在於以自動化加快速報發展。https://pansci.asia/archives/174015





補充資料:
  1. 元旦上路!地震震度分級表變10級 救災更精準
  2. 科學小原子 #76 地震
  3. 緊急避難包準備
  4. 101自然教室:認識地震
  5. 泛科TV【土石流來,不來?】(上篇)|如果台灣沒有土石流會怎麼樣?
  6. 泛科TV【土石流來,不來?】(下篇)|土石流來惹,怎麼辦?
  7. 【生活裡的科學】20160505 - 防震的應變科學
  8. 幫你撐十秒!的地震防災警報|科學大爆炸2-EP.33
  9. 為什麼地牛是隻牛?傳說到底從何來?|民俗代誌科學解 EP1
  10. 【呼叫妙博士】20160429 - 地震過後
  11. 【呼叫妙博士】20141024 - 防災科學 - 橋樑篇
  12. 大屯火山會爆發嗎?台北就是下一個龐貝城?ft.震識|可能性調查署第二季 實拍EP1
  13. 6.2噸「世紀之毒」戴奧辛埋台中 開挖惡臭眾人秒暈|華視新聞 20240326
  14. 戴奧辛       追蹤地圖     戴奧辛汙染難題 靠光化學反應成功有解【發現科學】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戴奧辛汙染事件總是不定時的出現在媒體版面,汙染源大多來自高溫燃燒,如煉鋼後的爐渣汙染河川、土壤,進而造成一些農牧產品受汙染,最後讓我們吃下肚去。

多氯戴奧辛、多氯呋喃、與戴奧辛類多氯聯苯統稱「戴奧辛類化合物」,共有210多種之化合物。這些化合物皆具有兩個氧原子聯結一對苯環類,並與氯結合,是燃燒或製造含氯物質時,產生的無色、無味、毒性很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會安定存在於動物脂肪內。~職業及環境醫學科    林嘉益 主治醫師(98年12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實驗:利用洗滌瓶製造瞬間豪大雨,觀察有植被覆蓋與沒有植被覆蓋的土地被侵蝕的情形。






數位學習:使用google map 搜尋住家附近的地形景觀,尋找離家最近的一條河流,截圖。貼在各組的padlet。

筆電截圖技巧:【2024電腦截圖】10個的螢幕截方法,一篇輕鬆搞定所有問題,win10 、win11、桌電、筆電皆適用


螢幕截圖|Windows+ Print Screen (快速存檔)

按鍵:【win】+【PrtScn】

適合情況:短時間內大量截圖,想儲存截圖時

每按一次【PrtScn】,前次的截圖就會被洗掉。若想短時間內大量截圖,卻不想一張張複製貼上的話,按下【win】+【PrtScn】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囉。按下【win】+【PrtScn】時,系統會自動將截圖存入:本機〉圖片〉自動擷取畫面

螢幕截圖|剪取與繪圖工具 (最方便、最人性化)

按鍵:【win】+【shift】+【S】

適合情況:任何情況皆適合

剪取與繪圖工具可說是Windows最方便的截圖工具,按下【win】+【shift】+【S】的組合鍵時,螢幕會變暗,滑鼠會變成十字的樣式,這時候就可在 “任何” 螢幕的位置,剪取各種大小的截圖。

這個剪取工具有下這些功能:

方形剪取手繪剪取視窗剪取全螢幕剪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2023-第13週教學週誌-生存遊戲

2023第12週教學週誌~台灣特有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