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關於閲讀理解二三事

 看到112年學測國綜考題很自然,因此,整理一下這些年在閱讀理解學習的二三事。

2013/4/19往往只有優秀的人才能獲得有效的人脈-田軍

這篇文章太適合與學生分享了,每次的小組合作學習,就是在觀察獨立的人,越能獨立思考,提升自我價值的人,往往也越優秀,人脈自然廣,而這些優秀的人多半認為浪費別人時間是一件可恥的事!越不依附他人,幸福感就越高!看到小組中擺爛的人,多半人緣很差!而這些人卻沒什麼自覺性,希望借這篇文章點醒他們!



2017/5/7 黃國珍 閱讀理解研習心得

今天終於見識到閱讀理解男神的功力,有種原來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感覺。我曾經認為閱讀理解是學生時機成熟,自然就會的能力,今天深刻感受,當學生的能力正反映出老師的能力時,我給的閱讀理解引導實在不足。再看莫內-印象日出,真的有種「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是日出」「我不知道,我知道。-是高緯度的日出」「我知道,我不知道。-是印象日出」「我知道,我知道。-是法國海邊的日出(下次觀測太陽用得到。)」的深刻體會。

         最精彩還是下午的小組實作演練,文本分析的客觀陳述,核心命題的引導。感謝黃國珍老師的貪心,提供很多文本,讓我扎實深入閱讀理解的範疇。還有小組間的文本分析與命題,讓我有種「哇!我怎麼沒看出來的深刻感受。」還有謝謝夢華老師溫柔的陪伴,讓人覺得很溫暖,並且不斷強調,今天的課程會有多精彩。錯過真的很可惜!老實說今天原本是有些想請假的,因為和一場喜宴撞期,實在太開心了,還好沒請假!感覺好像吸足了閱讀理解的日月精華啊!

        閱讀理解和營養早餐一般,是需要足夠的時間,和以身作則的實踐。




20190820 「108年度中小學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宇青摘要整理

評審提問整理:
1.為什麼要放棄你們的子題?
2.可信度不佳,為何要拿來使用。
3.你們採用哪一種做為鬼的定義?
4.什麼是文化性的存在?
5.你們在評斷可信度時,是利用什麼作為可信度判斷?
6.為什麼鬼的資料很少,還一直流傳著?
7.找出可信度的標準是什麼?
8.上面的文章不是你最後篩選的表格?
9.可信度一定要有圖片嗎?
10.什麼是AQI?
11.你會刪掉哪一個子題?
12.政府和民間改善如何解決?
13.可以從AQI直接訂定放空汙假標準?
14.資料間的連結性需要好好思考!
15.颱風假是否等同空污假?
16.穿越很有趣的題材,如何找到閱讀的資料?
17.從閱讀經驗獲得!
18.問卷調查和主題有什麼關係?
19.如何決定可信度?
20.小說的內容本來就沒有可信度!所以不會有這個困難!
21.能見度低是如何判斷?
22.你會建議駕駛者選用哪種車尾燈?
23.結語和主題有何關係?
24.你們的主題、子題非常扣題,有沒有發生離題?
25.老師教我們如何不要離題?
26.新聞是回應經濟來源的好方法嗎?
27.可以把子題綜合回應成大主題,總結回應。
28.為什麼探究子題和主題幾乎一模一樣?
國小組評審講評及總評:
1.這次比賽中的參考資料有50%是來自於新聞,大家可以思考新聞的可信度。
2.內容中回應子題的部分,要思考答案是否有回應到主題?評審看到的多半只有部分回應子題。
3.參賽歷程中的重點整理部分,多半只是複製貼上,感覺學生理解度不太夠。
4.可以思考一開始的精讀是否有效率。
5.參考資料的可信度多半是有疑慮的。
6.尋找子題是困難的,定義更是困難的。很佩服這次參賽的學生,可以回答出透過網域、權威性、時效性、來判斷可信度。
7.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問題。
8.在數位閱讀素養中,判斷文本可信度非常重要。
柯華葳:我不是評審,所以接下來分享不會影響大家成績。
政府的資料就一定可靠嗎?誰能呈現最棒的資料?
這是一場按部就班的合作專題探究,從1.決定專題探究主題,2.規劃探究架構,3.搜尋瀏覽資料(重點摘要及資料可信度判斷),4.整合組織資料,5.報告。每一個階段都會問遇到的問題與解決困難的方法。這是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思考步驟的培養,合作能力的培養。學生的回饋都是在第三階段尋找資料最困難,「再找、再長、幾時休?」「資料太多如何下手?」但是,經過第三階段大家都在知識上有所收穫。同學的反省:「不只是表面讀到(看到的)」「有不同的面向」「有對錯嗎?」「不是我喜歡就可以。」「越做,事情越多?」「引起了興趣」
討論難,有共識更難。看到學生間有分工,沒有合作,無論是行為上或思維上。整合各子題是最困難的部分。提出論點和立場,支持的理由。捨得修剪,產出組員的共同論述,創新可能改變先前的預測。下一次可能需要再修改。
       合作上網搜尋資料解決問題是常態,在眾多的資料中選擇和判斷,結合眾人的智慧整合創新。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希望大家可以回學校推廣數位閱讀專題探究。
 
參賽心得:
       學校及家長的支持很重要,方向對了,就能風起帆揚。參賽歷程是辛苦且燒腦,揮之不去的挫折感,需要夥伴間不斷的加油打氣,才有辦法堅持下去。


2020/5/31今日五分鐘閱讀:小孩其實很好教

作者:黃河醒
出版年:2001
創意示範:檢討是成功之母
討論要點:方法若不改變,則結果也不會改變。
心得:前幾天同事問我為什麼每次說話都可以這麼正向,即使不如意的事,從我口中說出來,都特別悅耳。我想了想,說我看了很多書,而且都會嘗試做看看,有效的就會留下來,今日偶然看到這本19年前的書,花五分鐘閱讀,再次得知「讚賞努力組」在情緒穩定和面對困難的毅力方面都表現得比「天縱英才組」好得多,這些年我在鼓勵孩子,也常常是著重在他的努力和克服困難的態度上。原來是從這本書獲得的技能!^_^

2021/1/2從正念到撓場的怪力亂神之旅-黑手阿一


這是一篇需要細細閱讀的文章!
每一個轉折都有他的不容易!
量子進入玄學...
撓場進入靈界...
未知比知多很多...
想要把知識傳遞下去,就需要系統化,
昨日學思達牌卡大觀園工作坊...
讓我驚艷的正是「主持引導」和「師生對話」的系統化...
我們總是努力的將複雜的東西系統化...
E=mc2如此簡潔的公式...
希望能歸納統合所有的原理原則...
漫畫小說想像力總是跑得比科學還快...
最近看的「新石紀」「預支未來」和「驅魔麵館」分別是日本、台灣、韓國...想像力跑得比科學快的作品!

理論物理學家湯姆‧麥利殊(Tom McLeish)說:「如果缺少必要的第一步,沒有重新想像自然的創造力、沒有想像現象表面背後可能發生的事情,那麼就不可能出現科學。」愛因斯坦在1929年受訪時說:「我是個能自由發揮想像力的藝術家。想像力遠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有限,但想像力環繞世界。」
 
  每個科學家都知道這點,但兩個世紀以來,他們對此始終保持沉默,更喜歡用「經驗方法」或「科學發現的邏輯」這種安全的敘述。過去科學教育注重結果的呈現與傳授知識,而不重視天馬行空的想像與失敗的想法,或者科學家靈光一閃、啟發頓悟的時刻。現在越來越不一樣了!^_^
       害怕失敗是無法前進的枷鎖,2021之新希望,願我擁有更多的能量,給予周遭朋友更多「勇氣」!^_^


2021/1/23最高學以致用法


利用菊君老師的共鳴讀書法
我希望透過這本書學會「加速自我成長」的方法,可以應用在講義設計上。

然後,當我進行到作者圖像時,有一個超速自我成長的發現,原來使用臉書搜尋「作者姓名」,就可以看到一堆神人的閱讀筆記了!^_^

2021/10/3賴伶雅-閱讀筆記研習心得


早上場伶雅的閱讀筆記,就像是蜜蜂生產的蜂蜜很好吸收;下午場菁穗的評量融入學思達,就是將蜂蜜塗在吐司上,把白吐司升級好入口。(會有欲罷不能的感覺)!
與會者的參與討論,讓上、下午茶對話充滿驚喜!
例如:憶婷的分享(空氣的組成、酸鹼鹽,在「標題預測」時,會將標題歸類為「物質」,而預測內容有「命名、性質、功能」
給「命名、性質、功能」也能幫助學生在畫表格時,寫出「比較項目」)

維倫的分享(1.核心素養的評量建構:能力(概念/認知運作、實作技能)、態度、行為習慣三成分,希望由能力培養,到態度建立,到行為習慣的養成。
2.這個學習表現會展現的外顯行為是什麼,就是我們要評量的,可以推測其領域素養的養成。
3.課室評量的測驗科目更多(所有領域皆包含)、範圍更廣、可於課堂的任意時段實施,採用多元評量,以呈現學生的多元能力。
4.標準本位評量的理論、方法與技術: 評分指引、評量標準、素養導向命題技巧、結果解釋標準參照、多元評量。
5.評量即學習,培養學生透過評量也能建立學習自主的素養,人與人之間有良善互動與溝通,多元展現且發現自己優勢能力。)

小結:課前開了2次共備會議,實際操作還是充滿感動,因為參與者的即時互動討論與分享,讓既定課程充滿驚艷。對我來說,好用就會用。^_^

2022/1/5感謝引言人孫菊君老師今天帶的學思達talk秀

今天讀的兩本書都是放在書架上不會想拿起來翻閱的書名,但是,透過兩位老師的介紹,有種~咦的感覺!兩本書感覺好科學呀!

你是否覺得要學好數學,必須先具備學習動機?
但其實並非動機帶來成就,而是先前的成就引導後續的內在動機。
(把數學換成科學就好了!)


萬丈高樓平地起:主張、論點和證據

我主張投資時間在讀書會上,可以擁有更多時間,因為,我還沒看這兩本書,卻已經獲得核心價值.證據一我可以把它放在下學期的講義;證據二我會設計無痛小考的細心分數.證據三帶著問題找答案這個技巧除了提醒自己也要教給學生,事半功倍!

2022/1/21余治瑩-閱讀-認識繪本的內涵 研習心得

❤️3個好奇

1、兩岸交流繪本的差異(中國市場大,作者身價上億)。

2、為什麼踏入兒童文學,一待就是20幾年?

3、最喜歡或推薦的繪本?

❤️設計閱讀教學海報:

1、列出基本資料

2、封面圖的提問

3、寫出故事元素

4、屬於SDGs的那一項?寫出教學目標。

5、運用哪些閱讀策略?

6、做那幾種延伸活動?

7、畫出書中主要圖像。

❤️少年小說的選擇

❤️魔法編織翻翻書

後記:23張海報,挑了4張比較有感覺的,發現都脫離不了動物!


2022/4/30-閱讀「卡片盒筆記


成功並不是「意志力」和「克服阻力」的結果,而是在一開始就在「聰明的環境」之中工作的結果。
———————————————————————————-
超有感覺的一句話-簡單最重要。

-找關係-就是這麼簡潔。

五下「動物世界面面觀」

正培養學生「找關係」的能力

卡片盒筆記術實在是太適合拿來應用了

2022/12/31瑋凌、維倫的「學思達融入閱讀策略的研習。


臉書動態回顧-紀錄幫助記憶-

我很享受2022最後一天的這場研習
1、閱讀引導融入學思達的學生就是上課積極閱讀、討論、回應、表達即可,不需要課前準備。
2、維倫的風格就是讓人輕鬆自在,他把十分硬的饅頭烤的鬆軟又酥脆,分段分的很好,節奏明快,轉瞬即逝。
3、維倫的簡報很適合修改成學生共編的複習筆記。

驚喜點:
1、瑋凌準備的文本「土壤」。
2、維倫準備的素材「睡前滑手機,媒體釋讀」。台中國教輔導團的教案「葉光乍現」之驚鴻一瞥。
3、學員的提問,伶雅、彩凡與子惠的補充分享。

結語:用心準備的線上講義與積極努力完成的線上作業,超級激勵人心的。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就是那一瓢飲的甘甜滋味,冷暖自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第七週教學週誌(鐵生鏽)

第18教學周誌~四季星空有什麼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