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週教學週誌

1. 本週介紹簡易樂器製作的要領。完成加油汽笛。
2. 下週進行第四單元的複習。
補充資料:
推薦: 2019中興昆蟲展-你今天Social了嗎?
日期:2019/6/76/15 地點:中興大學 惠蓀堂
📣展覽時間:平日:9:00~17:00 
                  假日:9:00~19:00(*端午連假 均算是假日時段*)
心得:
      20190606早上有6年級的跳蚤市場,導師事先說明如果學生表現不錯,可以提早十分鐘下課!而506確實沒有讓老師失望,我們在一節課內完成自然寶典、習作及加油汽笛,還有很多用心準備的學生帶來自製樂器的材料,在課堂上完成了排笛,簡易伸縮吸管笛、弦樂器及敲擊樂器。8:50準時下課,並請同學在9:10回到自然教室。我想這是人性的掙扎,要能脫離商場,遵守承諾,是需要多大的自制力。可喜的事只有一位迷途小羊,其他的學生都能在9:15坐好,複習第四單元,並做人耳頻率測試!20-20000HZ能聽到哪些頻率的聲音!學生越來越進步真的感謝導師、家長和同儕間的共同努力。有個學生說,他們會準時回來,是因為一個傳一個告訴同學,如果不能準時回來,老師會被罵!總之,相信變好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本週還有一件小插曲讓我印象很深刻,下課時間遇到舜元他跟我打完招呼,還不忘提醒周遭的同學,要跟自然老師問好!真的好可愛!自己做到了也不忘提醒他人,善的循環,值得鼓勵!
        祝福林志玲幸福美滿。志玲姐姐在演講中曾經提到她的娃娃音常受到攻擊,所以,曾經想要改變自己的聲音,直到遇見一個善良婆婆,因為她的音色而認出她來,告訴她要多吃一點,好好照顧自己。她才開始接受自己的聲音。在批改自然習作時,看到學生寫老師上課的聲音是噪音,解決方法是請老師安靜一點。就會想到志玲姐姐受的傷!後記,6/6當時認為老師上課是噪音的同學,今天很認真,身為教學者,還是肯定學生的努力,期許這種想要變好的力量越來越強大!
       有個學生看到我最近在看的一本書-殘酷世界的生存法則-給我的回應是,「老師妳怎麼看這麼悲觀的書?」我說我在研究社會行為!書中p206提到咬過對方手臂的黑猩猩,會因為擔心報復而緊盯著那隻受傷的手臂,並為對方梳理毛髮來提議和解。吸血蝙蝠到了晚上會飛離巢穴,靠近牛豬馬等動物的背後,在他們身上畫出3公釐左右的傷口。蝙蝠的唾液中還有防止血液凝固的物質,一餐會吸取約體重的40 %的血量,然後回家。但是,如果吸不到血,三天後就會死亡,因此,幸運的蝙蝠會將血液反芻分享給飢餓的夥伴。令人驚訝的是,吸血蝙蝠還記得過去曾分享血液給自己的夥伴。p211棲息在非洲草原的瞪羚,只要察覺的獅子靠近,就會一起飛奔而走。
如果有一隻性情怪癖的瞪羚企圖冷靜的判斷當時的狀況,應該會最早成為獅子的食物吧!換言之,對於瞪羚而言,採取和群體相同的行動才是存活的最佳策略。
     

學生的提問?
1.氣球的「氣和汽」要寫哪一個?豎琴、小提琴怎麼寫?如何做加油汽笛
2.聲速會影響頻率嗎?
1赫茲(Hz)表示事件每一秒發生一次。「聲速」(每秒340 米),單位時間內振動傳遞的距離。氣體的波速則會受溫度的影響,公式是 聲速=331 + 0.6TT為攝氏溫度。說完定義,反問學生你覺得會影響嗎?他就自己回答應該不會。)
3.老師妳知道0.0Hz電影嗎?
(小時候愛看鬼怪科幻靈異故事,看過七夜怪談後,就不想再看恐怖電影了!)
4.52赫茲的鯨魚是哪一種鯨魚?

(藍鯨聲音為10-40HZ;長鬚鯨50Hz。有科學家認為52Hz鯨魚為混種。其實,說故事的目地是想帶出溝通需要調對頻率,才能對話!還有鯨魚是社會行為的動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酒精和汽油誰的燃點較低呢?

2023-第13週教學週誌-生存遊戲

2023第12週教學週誌~台灣特有種生物